Master-of-light-and-shadow-10  

pic frorm : http://frozenly.com/2009/12/master-of-light-and-shadow/

設計系學生甘苦談_輾轉人生系列

以我為例
我自15國中畢業後
開啟了為期 5+2+2 = 9年的 設計學生歷程
工作以實習+正式工作 1+4.4 = 5.4 工作經驗
加總 近15個寒暑 鄙人也已經29了 老嚕~ 點菸

打從進入專門學校(科技大學五專部)
開始離鄉背井學設計
15~16歲懂甚麼呢? 就打基礎吧
繪畫課程 從無彩色素描炭筆+有彩色粉彩,水彩...直至最後的油畫
攝影/平面購成+立體構成/圖學/行銷學/基礎會計/展場設計/廣告/包裝/電腦運算
各類繪圖軟體 2D 影像編輯/剪輯軟體/3D....

猶如數之不盡的雜學設計,全部引領入門 但樣樣不精
小孩心性,我到如此之大 偶而回味 才理解老師曾說過的一些道理

別系在歡樂在台南各大美食+夜市大吃大喝+社團+談戀愛
我們熬夜KB做作業
小時候不懂啊 有小談一些小情小愛
回憶還是以 窘迫的困苦學生 + 做不完的作業 + 奇怪的化裝舞會 為主
難得有5年一起長大的同學 也覺得十分有趣

我是一個自小均衡的人 第一年不特別突出
但二年後 成績一定前三....
原因無他 乖乖牌每個作業傻傻做...
倒也沒甚麼特別天份 這讓我一直很苦惱

總覺得最後兩名的學生 在3D上有無限才華的同學
比較 可敬 + 羨慕
設計系沒在看成績數字, 端看"作品能力" + "自學能力"
唯一的好處是 當推甄時有漂亮成績 很好用

而我也如願推甄上第一志願- 雲科大
當時雲科大盛名遠播 師資堅強且學長姐人才輩出
但入學時班上有一半是 所謂的"非本科"生

非本科生 = 普通高中生想不開來念設計 or 更想不開 工作後跑來唸書的
大家同年居多 20上下 少部分30上下
雲科哪裡好呢? 師資很好! 學長姐很強! 環境單純!
適合設計學生埋頭苦作 (唯食物民風無法與台南相比,甚憾....)

覺得二技非本科生很堅強 來學一年就要開始做畢業製作了
還要同場與四技生較勁 + 雲科視傳之玩很大的化裝舞會
我沒想過化妝舞會要二個月以上策劃+排演+寫劇本與錄音+演給全校+附近鄉民看 (嘆...)

而且我們還有做不完的作業...還要玩很大 真是笑中帶淚的度過飛快的兩年
畢業製作人數上限三人 我的另外兩位優秀的組員
一個3D強 一個2D強 / 鄙人策劃 + 報告 + 部分支援 (歷經上百的熬夜的日子)
最後居然是系上積分最高的組別(商城_3D密室遊戲...)

畢業後,可敬的非本科生 大多堅守"設計道路" 的人~
很是佩服你們心中的熱情
我現在都有點想當其他科的非本科生了 啊哈!!

學到啥? 恩~ 友情與"非設計系長大小孩" 的思維
跟一些再深入一點的設計知識與觀念(名師多的好處)
唯一可惜 國立學校預算有限
專科時期的私校真是有錢到爆 年年APPLE上百台機種更新+國外海龜設計師兼任講師
預算好像無上限+師資審核彈性 業界翹楚想轉學界 私校是在好不過的起點

嚴父碰巧 任職雲科其他系+行政職 基本上我畢業後他說 其實當初他為設計學院爭取很多預算
自己的孩子看在眼裡 才懂得設計系為何需要預算
有錢才能有機會跟設備 學更多東西 (但依然與私校預算相差勝遠)

畢業後 嚴父給我三個選擇 研究所: 台科大 OR 雲科大 OR 國外研究所....
不准我就業...嘆.... 好吧 考就考

可惜我英文極差 雲科怎樣也考不上的
幸好台科大擒來到手 這次是考試非推甄 難得的以正取一上了學校
收到簡訊還以為詐騙 (簡直覺得人生沒那麼順遂過...)
九官鳥到垃圾 還被某設計大老老婆酸了一句 "原來妳女兒真會設計啊 用考試不是推甄就上了台科大耶"
真KB的GY  教職員宿舍真的有些人很難形容....
算了 那不重要 他智慧有限

回歸正題
研究所呢? 其實這是我很開心的兩年 (跟丸先生毫無關係...)
原因有下:

1. 終於又可以離開家裡到外縣市讀書了 (這次還是台北首都呀!!)
2. 嚴父只交代一句就放我走了 : 研究所是一個"思考訓練的過程" 你論文題目小小的就好 不要寫太多屁話
3. 台科大研究所 共有 商設 / 工設 / 資設 一起修一些共同課程 
    ex : 論文的寫法/設計藝術史/滴滴啦啦 不跟本科必修檔衝的就可以修
4. 喜極而泣呀 我們有研究生辦公室...
    工設 : 天天CS或三國無雙殺阿殺 + 不停的參加國外比賽 (很多人睡研究室)
    商設 : 上完課整理資料寫一下論文 + 看幾部日劇 (絕對不睡研究室)
    資設 : 很飄忽....他們都在另外一棟的某間?
5. 學到... 寫文章與說話要負責的 , 所謂正規的研究是有分階段的 前測不說 還要考量誤差值
    大學之前以為自己懂了,其實淺薄的很!! 研究所是入門研究科學
    第一次覺得設計系也可以與其他歷史悠久的學系一樣
    正規的理直氣壯的發表言論 (話說 工程學院應該很不懂我們這曲曲繞繞 毫無邏輯可言的設計系吧!?) 

總之 論文+期刊+發表 在嚴父的提點下 就那樣的劈哩啪啦寫完了~ 小事一樁 
MD 我有兩個指導教授是怎樣!?  嚴父真的很嚴 打錯三個字就唸我...菸
倒是研二去狐狸虎公司實習 才確認我想往UX發展

而我也因狐狸虎公司公司的經驗順利的進入學佛老闆公司 (在尚未拿到畢業證書前)
那時真是爽爽看日劇 等畢業證書 等上班... 有沒有那麼爽過!? + 開始養貓人生 (豆豆呀~)

當然!! 一且的一切 也從科技設計公司開始 直轉急下(之前過太爽咩!?)

磨練+修煉+內心髒話人生

真心覺得任何一所聰明的學校畢業的 來科技業馬上水準一至拉下
是太聰明不想浪費時間在公司? 而發展太多個人興趣副業? or 人生其他重點?
害我聽到您畢業的學校還嚇一跳 啊你在你工作表現上怎麼這樣..蛤? 蛤!!!!???
總之妙人很多+聰明人也很多 這是一段很微妙的經驗 但科技業人總是來來去去耗損極快(身體+意志力+熱情)

而我此時.....正洗劫我的存款 在"日本大阪" 肥後橋  
爽快的過留停假期! 啊哈!!!
怎麼會這樣!!! 妳說說看啊!!!  輾轉人生啊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elena x1 的頭像
    Selena x1

    我的設計人生&設計朋友們

    Selena x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